【专家进课堂】“会计研究方法——从案例出发”主题课堂开讲

2019-11-20 13:47:30 发布者:MPAcc项目

11月18日上午,应唐松莲副教授的邀请,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步丹璐在商学院413教室作了题为“会计研究方法——从案例出发”的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和2019级MPACC全日制2班全体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1.png

    本讲座从会计真实案例出发,通过发现现象到解释现象的过程,寻找社会科学中的普适规律,并在理解中国经济现象的基础上寻找中国本土理论依据,从而完成学术论文的写作。首先,步教授从华控赛格引进外资(三星)的案例出发,分析了外资企业在中国企业的具体行为及其对中国企业的具体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外资引入与企业创新发展的关系。接着,步教授讲述了案例结论的基础上提炼待检验的学术问题,并用大样本的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如外资引入与中国企业创新或企业业绩等的关系,及其影响该关系的内外部因素。最后,步教授通过对中西方相关理论的对比,讲述了如何寻找更好解释中国经济现象的理论依据。

2.png

讲座结束后,步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和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有关疑惑进行了解答和交流,使同学们获益匪浅。该讲座也教授了同学们一个从案例研究到实证研究的方法,并为学生理解中国的会计研究提供思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png


预报名系统
优选面试(非全日制)
招生专题

电话:021-64252787

邮箱:mpacc@ecust.edu.cn

地址:上海市梅陇路130号商学院 大楼505室


宣传册下载

微信公众平台

QQ备考交流群

官方微博
华东理工大学会计硕士MPA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