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项目召开培养方案修订意见征询会

2021-03-10 10:53:30 发布者:MPAcc项目


3月7日,我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办2021MPAcc培养方案修订意见征询会,学术主任阮永平主持会议。“财务管理与资本运作”模块课程组组长花贵如,“智能化会计与大数据审计”模块课程组组长胡仁昱,职业导师、延锋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财务部总经理马捷,职业导师、2020届MPAcc校友、上海普利生机电科技 CFO邱铁伟,2019届校友、上海财大MPAcc教学管理老师俞濛萌,2019届校友、国泰元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沈钰铭,MPAcc项目主任唐怡,专业学位中心教学与学位管理部副主任徐婷婷,MPAcc学生工作负责老师徐洁芸,MPAcc教学负责老师陈静,MPAcc学位负责老师丁晶,2019级全日制在读生肖梓晴、崔晓莹、2019级非全日制在读生周永杰参加了本次会议。


01.jpg


阮永平教授主持并介绍了与会专家老师和学生代表,随后对MPAcc教学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以及课程模块间的逻辑关系进行了详细介绍。


校外专家、职业导师代表从雇主和行业的角度对培养方案提出很多建设性的建议。邱铁伟先生结合自己在华理MPAcc就读时的经验和观察,建议把全国MPAcc大赛固化成学生选修课,可以提升学生的分析能力、写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针对会计信息化这方面的发展需求,建议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证券定价等相关课程课时可以适量增加。马捷先生指出过去几年,中国企业海外化进程加速,资本走出去,对于熟练掌握国际税制、国际化准则的财会人才需求激增,建议开设此类国际化课程。另外他建议开设基础先导课,以弥补跨专业报考、考生专业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


MPAcc校友和在读生结合自己在校经历和亲身感受,对课程设置提出建议和需求。校友代表表示从业务层面来看,财务与会计的自动化、智能化、平台化使得财务与科技的协同作用逐渐加强,预算管理的思维方式将被颠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将对现有的会计/财务课程产生深远影响。从课程学习层面来看,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都要主动融入新技术,将前沿技术与实际业务有机结合。从实际工作中看,数据抓取和分析能力至关重要,因此建议学校开设PHTHYON课程,教授学生数据抓取与分析以及大数据处理的方法。学生代表表示同学们普遍对自身能力提升有很高的需求,希望在教学环节中融入更多的案例教学和分析,以此提升大家的思辨能力、案例分析能力,把会计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针对目前学院新设“智能化会计和大数据审计”以及“财务管理与资本运作”两个选修模块,希望学院可以打通互选,把模块课开放给所有学生选修,而不是仅仅针对模块内的选修学生。


模块课程组组长对来自各界的建议献策表示感谢,胡仁昱老师也充分肯定了案例大赛对学生有很大帮助,他提出建议,授课方式可以以不同形式的方式呈现,比如讲课,案例讨论,企业课堂等等,融入更多的实战教学。会计信息系统作为基础课程,建议将其一分为二,一部分作为平台课,一部分(高级部分)作为智能化会计课程中的一部分。花贵如老师表示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加强学院师资资源运用,引入有数理背景的师资,把管科、金融的部分课程纳入选修课内。


02.jpg


本次会议通过企业和学生需求方、教学方、主管单位、教学课题组等多方的充分交流,探讨了学科的系统性和细分性,以及如何提供同时满足社会和企业需求、学生喜爱的课程设计等诸多问题,对专业学位MPAcc教学培养理念和方法的创新以及课程设置的革新带来启发,为我院打造MPAcc特色教育,培养具有持续竞争力的财务会计与公司金融领域的实战型、复合型、管理型的高级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预报名系统
优选面试(非全日制)
招生专题

电话:021-64252787

邮箱:mpacc@ecust.edu.cn

地址:上海市梅陇路130号商学院 大楼505室


宣传册下载

微信公众平台

QQ备考交流群

官方微博
华东理工大学会计硕士MPA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