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MPAcc教学管理研讨会情况简报

2012-06-12 17:21:30 发布者: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教学培养部

    由全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全国MPAcc教学管理研讨会”于6月2日在长沙召开。研讨会的主题是:如何确保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的教育质量,尤其是学位论文的标准。来自全国90多所高校的150多名教学与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会。我院阮永平、韩丽清两位老师参会。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孙也刚先生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他通报了教育部扩大专业学位规模的设想和计划,表示今后研究生招生的增量计划将全部用于招收专业学位生。在招生方面,将扩大招生单位的自主权,实行考录分离;让企业、行业参与办学,与用人单位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同时,专业学位教育要与职业资格考试衔接。他特别强调,专业学位教育成功的关键是质量,授学位的标准不能降低,不能轻视专业学位。

    全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化成教授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2年全国MPAcc的招生情况:报名31901人,比2011年增长132.3%;招生7410人,比2011年增长102.5%。就培养方案问题,教指委进一步给予了学校的自主权,减少了必修课及其学分,将MPAcc的总学分降低至40学分,其中课程34学分,实践实习6学分。王化成秘书长还透露了下半年教指委的师资培训模式将采取“课程研讨会+案例研讨会+现场公开课”的新形式。

    就MPAcc学位论文的撰写与规范问题,全国MPAcc教指委委员刘永泽教授作了指导报告,并向与会代表推荐了MPAcc优秀论文范文。

    在分组讨论中,我院在论文阶段的管理流程和做法受到代表们的关注。我院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方法,如:网上双向选择学生与导师、合理安排论文进程、将学位论文阶段流程分解为多个环节、校内外盲审、专家组审查论文质量、评阅和答辩时指导教师匿名等做法颇具特色,走在同行前列,受到肯定和赞誉。

预报名系统
优选面试(非全日制)
招生专题

电话:021-64252787

邮箱:mpacc@ecust.edu.cn

地址:上海市梅陇路130号商学院 大楼505室


宣传册下载

微信公众平台

QQ备考交流群

官方微博
华东理工大学会计硕士MPA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