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四月刊 | 鸟欲高飞先振翅—华理知行合一讲坛能力篇

2019-05-23 10:03:30 发布者:MPAcc项目

业精于勤荒于嬉

学业的精深在于勤奋。德鲁克曾说“未来的文盲将是那些没有知识和不会更新知识的人。成年人被淘汰的最主要原因是学习能力的下降”。因此,无论身处哪一阶层,哪一行业,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让自己升值。

 

《项目管理技能》

 

骆庆中老师,PMI《项目管理杂志》编委副主任,知名PMP培训讲师,中车集团项目管理顾问,华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并增强自身其他方面的能力。而学习项目管理技术必须上升至思维方式和理念的高度上,才能真正将这项技术用好,包含目标导向、平衡制约、矩阵协作、个人负责、风险管理等5大方面,同时,一个好的项目经理也是项目管理成功的关键。


项目经理能力模型

1.项目经理有责任满足各种需求:个人需求、任务需求、团队需求;

2.项目经理有知识能力、实践能力、个人能力、人际交往能力;

3.项目经理运用权力的关键是如何让项目团队和干系人与你合作;

4.最简便的修养方法是读书:《现在,发现你的优势》、《随机漫步的傻瓜》、《黑天鹅》。


《财税职业生涯规划》

 

栾宝云老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上海华税通冉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5A级)专业合伙人。

 

      税收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中国税制复杂性和专业度要求都很高。栾老师提醒我们,面对网络上有关税制的纷繁复杂的信息和舆情,要善甄别,勿盲传。

财税职业规划建议:

1. CPA考证难度高,可以考虑税务师;

2. 不要把考证能力当作唯一的能力;

3. 好高骛远,不如踏实专攻一业;

4. 注重培养学习能力、专业能力、领导能力、沟通能力。


《如何说动风险投资人》

 

陈兆贤老师,美国JOHN HOPKINS EMBA,为安控股高级合伙人,中律财富股权投资管理首席运营官,隽泰投资高级合伙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职业与创业导师。

 

什么是好的项目BP?

1.  商业计划书准备要完整;

2.  展示需准备3个版本:正式版(20页)、精选版(5页)、单页版;

3. 五个维度重点阐述:痛点够痛、市场够大、团队够强、壁垒够高、估值够低。

 

项目BP如何被评估?

1. 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评估重点;

2. 四大评估重点:用户痛点与市场天花板;商业模式与盈利能力;团队能力与竞争优势;护城河(壁垒)建立;

3. 评估创业者能力的10个维度:诚信、激情、经验、专业知识、运营能力、领导力、承诺、视野、面对现实、善于聆听。

 

路演

1. 开头带动情绪,然后让听众的积极性跟随演讲者的演讲有坚固稳定的上升线,最后要有临门一脚的能力;

2. 简洁有力最佳,头条说服最强、用图说明最优;

3. 应掌握原则:诚信、共担、独立。

 

《股权投资》

 

颜兆祥老师,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互联网、泛文化、大消费、大健康、教育培训领域投资人。

 

      投资发展,2013-2015是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黄金期,2015年达到高峰,2015年股灾对股权投资是当头一棒,自此之后至今新增基金管理人呈现下降趋势,发展缓慢。展望未来,募资先于投资重于投资,资金方的话语权将上升;科创板的开闸提供了新通道;基金专业化趋势越发明显。

 

股权投资从业7要素

1. 要把这个行业看作这辈子涉足的最后一个行业;

2. 要有入行满5年之后能发自己的第一支基金的意识,并为之积极准备;

3. 要有通过一个行业节点人士能认识整个行业关键人士的交往能力;

4. 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

5. 要有百折不挠,屡败屡战,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

6. 脸皮要厚,心肠要红;

7. 要做坐在创业者身边的人,不要做坐在创业者对面的那个人。

 

鸟欲高飞先振翅

一个人成功的前提,是他有能力改变自己。鸟欲高飞先振翅,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飞的更高。

 

作者: 董慧慧

编辑: 徐桂敏

 

 

职业发展平台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职业发展服务致力于在企业和学生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帮助学生准确认识个人优势、确定职业生涯目标,把握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帮助学生在学习的定位和毕业后的职业发展中做出明智决策;使学生能够从市场的角度通盘把握对不同行业、企业、具体岗位的分析,使学生能直接从企业高层角度思考、看待问题,结束漂移,不断取得就职、从业成功。我们的主要职责不仅是帮助毕业生找到一份工作,更是帮助他们规划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


 


预报名系统
优选面试(非全日制)
招生专题

电话:021-64252787

邮箱:mpacc@ecust.edu.cn

地址:上海市梅陇路130号商学院 大楼505室


宣传册下载

微信公众平台

QQ备考交流群

官方微博
华东理工大学会计硕士MPAcc